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公告 > 行业动态

殡葬人的使命

来源:念恩文化   时间:2019-04-01   次数:

序:
   闹铃声突然响了,我一下子从床上弹起来,直到刷牙的时候脑袋才清醒。天还未亮门外寒冷的空气把我包裹,这时候必须前往陵园,执行今天的安葬仪式。
我叫钱桦,目前是重庆念恩文化的一名礼仪师,为客户安葬提供引导与服务,因重庆本地风俗,较多客户把安葬吉时选择到了凌晨,刚才的场景便是我一天工作的开始。
01.jpg
 
误入殡葬 心生敬畏
   谁会相信,几年前我是听同学讲殡葬这个专业在未来好就业而随意填写的,谁又会知道,来自重庆奉节的我是因为家庭贫困而放弃了别人羡慕的本科院校,选择了传说中好就业的殡葬专业。为了谋得好工作,我去了离家两千公里远的城市实习——宁波。
工作的第一天,馆长叫我去协助同事,第一次接触遗体那份激动与害怕至今难忘。同事轻轻将遗体从担架上挪到穿衣台上,为逝者擦拭身体,穿寿衣,整理仪容,全程流畅轻柔。事后同事告诉我“殡葬无小事,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会引起家属不满。所以要从事殡葬这行,就要全身心投入多为家属着想”,殡葬同仁的言行让我心生敬畏。
02.jpg
 
当前最好的孝心 应该是陪伴
   一个女孩在大厅哭的撕心裂肺,我在安慰的过程得知,她常年在外地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母亲生病对她也是报喜不报忧。没想到这次离家成为了永别。我联想到自己的境况,内心不自觉的惶恐,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每次视频中看见父母头上增添的白发和脸上的加深的皱纹,我内疚得不是滋味,作为现代殡葬人,我也有父母,我要给他们更好的生活。
 
新殡葬人不是逃兵
   带着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我结束了宁波的实习回到重庆,通过殡葬人才网应聘到重庆念恩文化的葬礼项目组。2018年8月18日一位德高望重的企业家将入住“龙居山陵园”。连续几天四十多度的高温炙烤整个重庆,所以现场的鲜花布置只能提前半天完成,8月17日是农历七月初七,民间称之为中国式的“情人节”,下午两点,也许是上天也被这位老人的故事感动,它带着狂风暴雨夹杂着闪电搜寻龙居山的每个山头及墓区。它掀翻了我们刚搭建的帐篷,还把瓢泼大雨揉进了所有人的衣裳与身体的每个毛孔,直至晚上9点多才停歇,大家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潮湿与饥饿都没能阻止大家,完成任务已是深夜2点。我们要用最好的工作状态最好的服务送别老人家最后一程,因为我们肩负着家属对我们的信任与嘱托。
8月18日,仪式结束后,客户的感谢及自愿参加老人葬礼的一百多名群众对我们工作给予了肯定。在后期不断执行礼仪的过程中,我意识到,在这里人生就像标点符号,无论是以感叹号、问号、还是句号结束,它们都为我们的生命来了意义,我探索着各种各样的经历,从此便开始了我的另一段人生里程——葬礼师。
05.jpg
我选择了殡葬 爱情也选择了我
   重庆的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被闹铃惊醒的清晨,摸黑工作的深夜,忙碌使工作更有意义,可感情生活一直空白,妈妈总是在电话里有意无意的提示我该找个男朋友。我坚信,我的白马王子会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出现。
世间之事并无定数,有一次我被同事请去婚宴帮忙,依照以往的习惯我插花、布置、调音、修改主持稿……,婚庆公司的一个男孩貌似对我很感兴趣,他好奇的问着我各种问题,在了解我的工作性质后非但没被吓到,反而表现出一副很钦佩的样子,一番接触之后,他说我工作的严谨,美丽善良有孝心,在我眼里他是一个有趣的人!他的出现,令我的生活多了一丝甜蜜。
 
结束语:
从小就知道所有人都会逝去,那时天真的我都有一个祈盼,变成夜晚中最闪亮的星星。长大了才明白,死亡是人类特征之一,存在只是短暂的美丽,对逝者而言,死亡是终点,对活着的人而言,让我们真正明白存在的意义。在殡葬这条道路上,我从无意到有心,从有心到有得,作为殡葬新人的我既然已选择,就不能轻易放弃。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殡葬人的使命。
04.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