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公告 > 企业资讯

我也要做殡葬达人!为自己代言!为龙居山代言!

来源:念恩文化   时间:2016-09-26   次数:

“你也许会说我们工作稳定,却不知道我们背后的付出,你也许忌讳我们的存在,却不知道这些事必须得有人去做,你也许笑话我做殡葬是脑子坏了,却不知道我为自己做的事感到很自豪。也许你只是在听说,却没有真实的了解过!但那又怎样?哪怕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也要把它坚持下去,我是新一代的殡葬人,我为自己代言!”这是微博殡葬达人“殡葬哥”发出的微博。

 


  
  我也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017届殡仪专业的一名学生,网名“十四”,大学两年了我一直都没有给家里说我学的殡仪,家里人觉得城市管理学校毕业后将来是一个体面的工作。从小到大,父母都把我当成骄傲,哪里会想到我会走这一条路,农村迷信,对于这种跟逝者打交道的事情总觉得晦气,将来能不能找到对象也不知道。人言可畏,农闲时老家的人都喜欢没事瞎唠叨,他们的话题焦点多数是在别人的身上找乐事,有时候尖刻的语言实在让人受不了。如果让他们知道一个大学生学的是殡葬专业,我担心我的父母在流言蜚语中受到伤害。

77778.jpg008.jpg


  
  其实在殡葬专业上课的时候,倒不是多害怕,比如说给尸体化妆,防腐整容这些事情,都是用的模型,直到实习才真正接触到逝者的身体。老师在学校上课讲的最多的就是殡葬礼仪相关的理论知识。上了大二之后,我们就开始实习,大部分同学都被安排在重庆龙居山殡仪馆或墓地陵园实习。

 001.jpg006.jpg


  在龙居山陵园墓地及殡仪馆实习和在学校殡仪专业学理论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殡仪馆实习就得去面对内心的恐惧,我第一次在龙居山殡仪馆学火化时,害怕得手脚不停的哆嗦。殡仪馆馆长为了训练我的胆量,特意安排我去停尸间接触那些冰冷的遗体,那段时间我晚上经常做噩梦。有一次因为太累我就在厅堂迷迷糊糊睡着了,然后听见有人喊我的名字,还拍我的肩旁,我心中猛地一抖,然后条件反射抬手就是一拳。当睁开疲倦的双眼时,馆长出现在我的面前,我连声道歉,馆长说来殡仪馆实习的学生心理压力确实很大,以前也有人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他让我回寝室好好休息,调整一下状态。馆长的关心和理解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002.jpg

 在龙居山殡仪馆实习期间,我还接触到骨灰做成钻石的项目,念世情是中国最早推广生命纪念钻石(骨灰做钻石)的单位,骨灰钻石与生命晶石不同的地方在于骨灰做钻石是提取骨灰里面的碳,生命晶石是二次高温燃烧骨灰形成蚕豆大小的颗粒,两者在未来相互弥补,可能是殡葬行业的新的一个方向。

 004.jpg

  记忆中,公墓陵园墓地的告别仪式是充满冰冷和悲痛的气氛。就在龙居山公墓陵园的一次告别仪式中改变了我的看法。当天所有的工作人员穿着整洁统一的工作服,一束束美丽的鲜花簇拥在墓道两旁。地毯上也铺着花瓣,墓区的走廊也系上了白色纱幔,掠过湖水的微风迎面吹来,纱幔也跟着摆动。供桌也是通过精心布置的,用的是欧式风格,凌乱而充满艺术气息的枝条上挂着鲜花和逝者生前的照片,旁边点着蜡烛和白色灯塔。仪式开始时,家属手捧杯烛为逝者指引抵达幸福安乐的彼岸,在祈祷中我忘记了悲伤,收获的全是满满的感动。


 003.jpg


  现在,我在龙居山陵园与殡仪馆实习快一年了,自从发现龙居山陵园旁还有一个具有特色的重庆西部生态湿地公园--海龙生态园,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地方“龙居山”,不管是在火化遗体的殡仪馆,还是在后花园式的陵园墓地都让我觉得挺亲切。


009.jpg011.jpg
 

  龙居山的清秀与龙居湖的宁静,如果坐在龙居山环道旁的石凳上看日落,是一段非常惬意的时光,让人很快会融入到置身于世外桃源景象。实习期间多数空闲时间我会到陵园里面跑跑步,呼吸着山上清新的空气,眺望着龙居山下的湖泊,聆听林中鸟儿的歌唱,偶尔飘来桂花的清香,让人陶醉,这就是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当我休息时我还会约上殡仪系的同学一起在墓地中漫步。

005.jpg010.jpg

  以前我想的实习期一结束就离开龙居山的陵园与殡仪馆,可这一年下来,我已经完全改变了以前的想法。从战战兢兢不敢触碰遗体到现在能够享受殡仪工作带来的充实与愉悦感,我要感谢谢龙居山殡仪馆与龙居山陵园公墓的每一个人,是他们让我真正体会到做一名殡仪服务人员需要的勇气和耐心。现在,我不再害怕在殡葬行业工作,也不再畏惧世俗的眼光和流言蜚语,我也要像殡葬达人“殡葬哥”一样,准备为自己代言!为龙居山代言!(文:陈艺)

 

分享到: